影片連結:https://youtu.be/UR7ekzjDhJI

Q:根據媒體報導,最近衛福部長宣布明年將把C肝藥物納入健保給付,我有C型肝炎,是否等健保給付還是先自費治療?

A:目前健保牽涉C肝治療藥費龐大,即使納入給付,可能給付會有優先順序,優先順序對象仍待進一步討論,據了解,會被列為優先順序對象,應該會以曾經接受干擾素治療失敗者為優先考慮,再逐年分批擴大適用對象。

因此,本會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)建議,如果是曾接受干擾素治療失敗、而且經濟能力有限的,或許可以等到健保給付,但是如果C型肝炎未曾治療過,又長年發炎,肝臟纖維化或硬化,建議若經濟許可應及早治療。

目前藥價已經比最開始時大幅降低(價錢請參考好心肝門診中心C型肝炎治療【口服藥物篇】http://goo.gl/t7iLA2),但是根據不同型有不同的治療,所以可以請醫師先幫你檢測你的基因型,再評估你的肝臟發炎狀態。

即使治療成功,由於治療之前,肝臟或多或少因為C型肝炎引起發炎甚至纖維化、硬化,這些變化都可能導致肝癌,因為即使治療成功,仍要半年定期追蹤,接受胎兒蛋白、腹部超音波檢查,有肝硬化者,最好縮短至四至六個月接受定期追蹤。

資料來源:好心肝門診中心 2016.08.03

 

arrow
arrow

    C肝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